科研进展
  • 青岛能源所开发出新型纳米纤维素基载药包封结构实现对药物的可控释放

青岛能源所崔球研究员带领的代谢物组学研究组和天津科技大学的相关科研人员合作,以水溶性广谱抗生素——盐酸四环素为模型药物,基于前期对CNF和聚多巴胺(PDA)复合材料对改善药物缓释和促进伤口修复的研究

2020-12-23
  • 青岛能源所基于“剪刀石头布”策略实现快速多轮基因编辑

青岛能源所咸漠研究员带领的材料生物合成技术中心基于“剪刀石头布”策略实现了免筛选标记/质粒消除步骤的多轮基因编辑方法,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高影响刊物Nucleic Acids Research。

2020-12-16
  • 青岛能源所发展聚酯的可控聚合和高效解聚新方法

青岛能源所王庆刚研究员带领的催化聚合与工程研究组成功发展了一种应用于内酯可控聚合和聚酯高效解聚的催化体系(如图1所示)。催化剂采用无毒且生物相容性好金属锌试剂,使得聚酯生产过程及产品更加绿色环保。

2020-12-14
  • 青岛能源所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青岛能源所自主开发的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温好氧梯级发酵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该技术于平度南村镇养鸡厂完成了产业化中试,实现了年养殖12万只育雏鸡养殖鸡粪转化为有机肥的高效运行,为该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推广提供了产业化验证样板工程。

2020-11-13
  • 青岛能源所建立NanDeSyn数据库支撑“绿色重生”国际合作计划

工业产油微藻能够规模化地利用光能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油脂,因此是人类社会粮食、营养和燃料可持续供应的潜在解决方案之一。作为一种模式工业产油微藻,微拟球藻(Nannochloropsis spp.)不仅在藻类养殖产业上有广泛应用,而且已经成为一个备受重视的藻类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体系。

2020-11-04
  • 青岛能源所开发出高性能无钴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体系

随着电动汽车的持续发展,对于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日益增加。富锂锰基锂电池正极材料因其高比容量、高工作电压、热稳定性好、低成本等优点一直备受关注,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动力型正极材料。

2020-11-01
  • 青岛能源所研究发现独特的pH依赖蛋白质相互作用

青岛能源所代谢物组学研究组冯银刚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能源微生物的一对相互作用蛋白质模块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pH依赖的双结合位点切换现象,并阐明了其化学和结构机制,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国际高影响刊物Science Advances。该研究不仅揭示了生物体系复杂精巧的调控机制,同时也为pH依赖的蛋白质器件和生物材料开发提供了新的素材,在合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应用中具有重要价值。

2020-11-01